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出海看金门桥和恶魔岛

去年,我们在旧金山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选择了坐‘红白船’(Red & White Fleet)出海而不是‘蓝白船’,因为‘红白船’上有华语语音导览介绍景点,而且很有专业水准,没有让人失望。

船只慢慢地离开码头。回头远眺,旧金山市区遥遥在望。我尝试想像以前那成千上万的海员出发远征时回首凝望的心情。然而,我毕竟不是他们……


把镜头拉近,可以看到许多建筑物沿着山坡地势而建,难怪旧金山那么多斜坡路。


旧金山其实不只是有金门大桥,下面镜头左边的是海湾大桥(Bay Bridge),其名声远不如金门大桥。


船只慢慢驶离海湾区及避风港。越靠近金门大桥,海浪越大。船长报告要大家坐好或站好,以免发生意外。风很大,很冷。


以前,看过很多金门大桥的相片,没想到竟然有一天可以坐船来看它,就好像没想过有一天会移居来美国。


靠近大桥时,竟然有点紧张和兴奋,像一个来朝拜偶像的小粉丝。


大桥下,风浪很大,竟然还有人在玩风帆,真佩服。


快要越过桥底了,我的心情,像海浪一样汹涌澎湃……


啊,金门大桥,终于在我头顶!而我,像一个在巨人脚下的渺小蚂蚁,毫无异议地俯首称臣。


伟大的工程,像一件精致瑰丽的艺术品,真想把它的‘底细’好好地看清楚……


然而,一越过了大桥低,船只就调回头走,那么地干脆利落,丝毫没有体会到游客欲多作停留的心情。于是,我的惊叹,在我仰望红色巨塔时停留了在半空中;我的眷恋,在我回眸一瞥时凝结了在寒冷的空气里……


再见了,金门大桥!


回程时,经过Alcatraz 岛(有称恶魔岛),它就是1996 年的影片《绝地任务》(The Rock)的拍摄地点。此电影由著名演员 Sean Connery、 Nicholas Cage和 Ed Harris主演。更久远一点的是1979年的影片《逃离恶魔岛》(Escape From Alcatraz),由Clint Eastwood 等主演。


早期岛上建有灯塔,是一军事要塞,后來被美国政府选为监狱建地,曾设有联邦监狱,关押过不少知名的重刑犯,於1963年废止,目前与金门大桥同為旧金山湾的著名观光景点。据说如果要乘船去岛上参观的话,可能要提早订票呢。


曾经,在这每一个窗口里头,是一个个被禁锢的灵魂、是一双双渴望自由的眼神。

岛的四周是绝壁深水,海浪汹涌冰冷,曾有不少人尝试越狱逃亡,都不成功。其中有两兄弟逃离了监狱,但此后音讯全无,可能已葬身鲨鱼肚,也可能在人群中埋名没姓了。


残墙败瓦,人去楼空;挥不掉的,却是许多人心中的悔恨、阴影与梦魇……


吉隆坡半山芭监狱已被拆除,我已经没有机会去缅怀历史。我只好把希望放在恶魔岛,希望有一天可以踏上恶魔岛,去揭开监狱神秘的面纱,一窥人间地狱的真面目。

有些人认为监狱是阴森恐怖、‘肮脏’的地方,但我不介意,我对囚犯的故事和心理充满了兴趣。恶魔岛,后会有期!

(后记:喜欢金门大桥,所以写了4篇,有些朋友大概要看厌了。下一次,我们就去旧金山的其他景点吧!)

××××××××××××××××××

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冬至+雨季+圣诞

(在我的“出海看金门大桥”还没出炉之前,先贴上这篇文章打岔应节。)

前天是冬至,我给家人煮了一些汤圆,那是从华人超市买回来的冷冻汤圆,有两种口味——芝麻和花生。华人的传统节日,即使我没煮大餐,也得吃点汤圆过节吧?


根据这里的日历,冬季是从12月21日开始。这几天天气糟透了。上个星期五开始下雨,时降时歇的,持续了一个星期。

前天冬至时,情况最严重。附近好些地区都发生了淹水及土崩等意外,电视新闻大部分都是关于水灾的报告。许多人被迫撤离家园,迎接圣诞的心情大受影响,非常无奈。老公平时去上班只需20分钟,结果前天一些路段被封锁,他兜兜转转地花了45分钟才到办公室。

我们家后面有条很大的排水沟,平时很干燥。前两天晚上从楼上后面的主人房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排水沟已经满了四分之三,而且雨水流得很急,像条小河似的发出哗哗声。

学校从上个星期六开始放假两个星期。可是整天下雨,哪里都不能去,闷死了。幸好上个月黑色星期五时,老公买了一台WII 回来。我以前都不明白它有什么好玩,不过现在它却成了我们解闷的好玩意儿,而且还是不错的运动呢。尤其是玩呼啦圈时,如果尽力摇的话,真是会燃烧不少卡路里哦。

我两个女儿去年就吵着要布置圣诞树。我说:“我们又不是基督徒,用不着布置啦!”可是女儿喜欢,所以去年圣诞节一过,我们就去超市检便宜货,买了一棵6尺高白色的圣诞树回来,前两个星期就把它布置好了。看,还可以吧?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去看了‘圣诞火车’和‘圣诞灯船’,可是现在每晚都下雨,这两个节目大概也乏人问津了。我们的朋友前几天去看圣诞灯船,结果‘被雨追着回来’,很扫兴。

本来也打算这几晚开车在附近的住宅区走走,欣赏别人屋前漂亮的圣诞灯饰,不过长命雨一来,什么计划都完了!

无论如何,这长命雨也有好处——我家前院枯黄的草地开始起死回生、露出绿意;而且,附近的高山都开始下雪了!今天终于雨过天晴,希望下星期可以去附近的雪山看雪玩雪,很期待,那毕竟是我们的第一次啊!

朋友转寄来一个电子圣诞卡,我觉得很不错,在这里献上给大家,请点击Christmas Card

祝大家——
圣诞快乐、
欢喜迎接2011年!

×××××××××××××××××

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金门桥畔的水手

我很喜欢金门大桥,觉得它虽然设计简单,但颜色(International Orange) 很鲜艳很抢眼,而且它是全世界最出名最‘上镜’的桥。

去年暑假,我们的车子离开热门景点Fort Point时走错路,上了金门大桥,往北部Marin 县驶去。这本来不在我们的计划里头,因为回来时要付7美元的过桥费啊。

不过,将错就错,干脆就到大桥对面去看看。一过了桥向右拐就到了观景台(Vista Point)。

 观景台上有很多投币式的望远镜让游客欣赏风景。

当时正值黄昏,在这里拍大桥相片有点逆光,不是最好的时机,但既来之则安之。




观景台下面是Travis Marina和Presidio Yatch Club,有许多水上活动设施。


海面上有点点白色帆影。



 朦朦胧胧中,只见著名的Alcatraz 岛竖立在前方。

从这里往对面望去,就是旧金山市区。


观景台上有座水手铜像——‘孤独的水手’(The Lone Sailor),它是华盛顿同样铜像的复制,那是奉献给所有经过这里的水手、海军、海岸巡警和商船船员。


在过去,尤其是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旧金山港口占有重要的地位,成千上万出差的海员就在这里回头眺望美国西海岸的最后一眼。

当他们经过这里时,他们也正离开了金门海峡,带着对家人的不舍与思念,航向遥无边界的太平洋。卷起的滔滔白浪,带来一丝丝前途未卜的茫然感。而他们之中,有些人是永远都没有再回来了……



水手前面的铜牌上,其中一段文字写得相当优美和触动人心。它是这么写的:

“There is one last chance to look back at the City of San Francisco, shining on its hills, one last chance to look back at the coastline of The United States, one last chance to look back at home.”


走大桥回去时,夜幕已低垂。坐在车子里面拍大桥,效果欠佳。然而,看着两边昏黄的路灯一盏一盏地从车子旁边退下,再抬头近距离仰望桥上的两座红色巨塔,只见它们宏伟壮观地在我们头顶滑过,视觉上还是有点震撼感的。

金门大桥的夜景非常漂亮,但夜色冰凉,我们没有再下车拍照,只能尝试把眼中所看到的烙印在脑海中,并透过形形色色的明信片进一步去一窥它的辉煌与璀璨。



下一期,我们要像那许多水手一样,在金门海峡上航行,经过这里时,回头眺望旧金山市区,然后在金门大桥下面越过,亲自体会大桥下的汹涌大浪是如何地在翻滚奔腾……

我们要坐船出海看金门大桥了!



后记:前两天发现了一个网站,分享“拍摄金门大桥的最佳地点和要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http://knol.google.com/k/photographer-s-guide-to-the-golden-gate-bridge


××××××××××××××××××××××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金门桥畔抓鱼蟹

从渔人码头海边的路向西走,就会来到Crissy Field。它是金门大桥国家公园的其中一部分。


我爱极了这里的青青草地和蓝天白云。回头往东边望去有一片沙滩,更远处就是旧金山市区。


在Crissy Field,人们悠闲地散步、遛狗、跑步,步伐很轻松,看来很多都是当地居民。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三个华人,他们主动要帮我们拍合照。闲聊几句才知道他们是早年从广州和新加坡移民过来旧金山的。


这一家大小,不知有什么节庆,全家人穿着红衣带了红气球来拍照,喜洋洋的气氛也感染了旁人。


附在这沙地上的鱼蟹雕刻很生动,这些可是这里盛产的海产呢。


上一篇讲过,在Crissy Field 可以有更好的角度看到整座金门大桥。看,没骗你吧?还有岩石和浪花呢!



雾锁金门大桥(2006年来时看到的景色)。




桥的对面,是Marin 县,也有观景台。


左边的建筑物是Warming Hut café,售卖咖啡和纪念品,鼓吹绿色环保的概念。


一座钓鱼台从海岸边向外延伸出去,人们可以在这里抓鱼蟹。


这位仁兄,面向金门大桥,一边钓鱼一边阅报,这对他来说是最大的享受?



美丽的金门大桥,搭配抓鱼蟹的老百姓,画面是否有点不协调?还是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上个月来时遇到几位来自广州的年长者,口操广东话和华语。交谈之下得知,他们一大早开车大半个小时来这里,捞到了不少螃蟹。他们说,每次抓了螃蟹回去就派给亲友吃,不然就开大吃会,那也是生活的乐趣之一。


据说这里每年的11月盛产螃蟹,但抓鱼蟹时须遵守一些条规。有一些种类的鱼和螃蟹是不能抓的。


如果抓获的螃蟹小于4寸,必须把它丢回去海里放它一条生路,这样它们才可以继续繁殖。而每人每天最多只可带走35只螃蟹。


美丽的海星,被人捞上来却丢弃一旁,真过分哪!


其实我对抓鱼蟹没兴趣,看到它们临死前的挣扎,就于心不忍。但我喜欢Crissy Field,不止因为可以比较正面地看到金门大桥,也因为这里的氛围充满了生活的情趣,而不只是一个到处是匆匆忙忙的游客到此一游的热门旅游景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