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中秋

还没来得及向大家祝贺‘中秋快乐’,中秋便已过去了。

今年,农历7月14 刚过,这里的华人超市便已推出了月饼摆在进门处,像两座小山那样高。我大略算了一下,大概至少有50种,主要是从台湾进口,还有香港、大陆及本地制造的。

我和两个孩子都不太喜欢吃月饼,老公也没特别喜欢。我觉得月饼太甜太腻了,但也总要买一点来应节。我只要买小盒的,选择非常有限,结果就选中了一个本地制造的来尝试。它里面有8个小月饼,分别是凤梨、豆沙、枣泥和莲蓉的各两个。味道嘛,说得不好听就是——不会再回头买。


人在英国靠近伦敦的朋友说,她还可买到马来西亚入口的月饼,真不错。

中秋前一天,我在华人超市看到了棱角,于是买了10多个回来,因为不晓得孩子是否还记得这东西。晚上,还特地打电话回去给我妈,问她该怎么煮棱角。原来用水煮开一会儿就可以了。

我妈还问:“有没有买小芋头?”我答:“没有,我们都不喜欢吃。”

                                     

觉得棱角很像蝙蝠。我家老二虽然说它样子有点‘恐怖’,但煮好后却也学我用小刀在中间撬开硬壳,然后把果肉挖出来,盛成一小碟,结果主要也都是我在吃。










在网上看到有人谈中秋食物说:“老人说棱角寓意聪明伶俐,花生寓意生生不息,芋头寓意生活富足。都是家乡的人才能听懂的方言。”

中秋节的早上,在老二的小学遇到两位最近才开始交往的朋友,分别是韩国和越南华侨,都会讲华语。大家谈起‘在家乡如何庆祝中秋’。

韩国朋友说,韩国人的中秋像清明节,大家会在当天去扫墓祭祖。越南朋友说,他们小时拜月亮时,妈妈会买一些化妆品来当祭品,不过只让女生膜拜。拜完后马上拿点化妆品来在脸上涂抹,希望女生们长大后长得漂亮出众。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庆祝中秋的方法呢,觉得很新奇。

今年的中秋,老公不在,出差去了。大陆的中秋是假期(时间比我们早15小时),他倒也多了一天可休息,在酒店里和我们Skype。我呢,在中秋这天,特地照着食谱煮了一道‘香煎鸡腿’,配上西洋菜排骨汤和清炒芽菜,母女三人就像平常一样过日子。

晚餐时,刚好从饭厅旁的落地窗看到一轮圆月远远地挂在树梢上,赶快叫女儿来看。我问:“要不要把灯笼拿出来?”老二说:“不必啦!”然后又说:“上个星期中文学校的老师有告诉我们中秋的故事。”

是的,别说在美国,即使以前在蒲种,也已经很难看到人家拜月亮和提灯笼了。何况今年的中秋,这里的天气特别冷,大家都不想在晚上走出家门。

晚上九点半后,和马来西亚的一班好友约好了一个月一次在电脑上Skype 聚会。大家如常谈笑春风。来美国后,也只有和他们照旧‘见面’。感谢他们的贴心,即使在外头聚餐,也会找一家有WIFI 无线上网的餐馆让我参与。

在加拿大的旧同学说,不知是否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她那儿的月亮在中秋时特别圆和大。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吗?我不知道。我只告诉自己:选择了离乡背井,当然多了五彩缤纷的好日子,不过也同时选择了异乡过节的冷清和孤单,也没什么好遗憾或后悔的。最重要的是——好好过日子吧!

2 条评论:

  1. 的确没什么好遗憾的,在大马今年的中秋也异常冷清,因为恰逢UPSR考试,佳节的气氛热不起来。

    回复删除
  2. 哦,是吗?看来也可能是时代不同,过节的气氛已经大不如前了。我想形式的淡化无可避免,最主要的还是‘团圆’的实际意义不要被遗忘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