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

美国的感恩节始于1941年,它落在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今年是26日),其原意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基督徒则会在当天按照習俗,前往教堂做感恩祈祷。

感恩节的庆祝方式有点像华人的农历新年,因为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会在这天从四面八方回到各自的老家,与家人齐吃团圆饭。主菜以火鸡为主,还有南瓜饼(pumpkin pie)及一些我没听过的食物名称。

以我在各商场所见,售卖的冷冻火鸡都很大。我不想买回来烤,主要因为我还没学会烤火鸡;况且以我们家人的食量,即使怎么可口,大概一星期都吃不完。至于南瓜饼也一样,直径最少一尺那么大。这两样食物,我们都没尝试过,不知什么味道。只怕到最后都变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老公倒是买了一个冷冻的小南瓜饼回来,我至今都忘记烤来吃。



感恩节及过后的星期五,美国各机构连续休假两天。再加上之后的周末及周日,人们会有连续四天的假期。很多美国人会趁此机会出外游玩。我们的朋友,大多都到赌城拉斯维加斯(Las Vegas)或圣迭亚哥(San Diego)去了。

感恩节当天,各餐馆及商场都关门休假。我们哪里都没去,乖乖在家享用自己煮的粗茶淡饭,享受难得宁静的一天。

世界上许多不幸的人都在过着饥寒交迫、前景黯淡的日子。何况目前经济不景,美国的失业率更超过了百分之十。想到此,对于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特别感恩与珍惜。

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Sequoia 国家公园游(三)

当晚我们住在外围的城市Visalia ,第二天一早再开车回去Sequoia 国家公园,因为我们买了票要去‘水晶洞’(Crystal Cave)。
半途中发现有条小溪,于是弯进去看看究竟。

春天和夏天水量多时,相片中间山脚的平地变成一条河,是游客划船的好去处。前面这种小斜坡 ,是让船只下水及游客上下船之用。

这里的天空少云、湛蓝明净,反射在水面上,连小溪也变成蓝色了。

溪水冲击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而且浅蓝清澈见底,好漂亮!


Sequoia国家公园有大大小小的山洞共200个,水晶洞只是其中一个。水晶洞的门票,须一小时半之前在游客资讯中心购买。它每年只在五月中至十月开放。

要去水晶洞,得开车经过七英里的狭窄蜿蜒小路,超过22尺的大车或拖格车都不可行。抵达停车场后,得走路25分钟,经过半英里的下斜岭山间小路,才来到水晶洞。这条小路,也只有夏天才开放。

水晶洞是由石灰岩变质成大理石而形成。洞内温度华氏50度,须穿寒衣。入门处有个蜘蛛网形状的铁门,用来限制进入山洞的人数。

为了保护自然生态,除了这块在门外的石头,游客不可随意触摸洞内其他的岩石。

水晶洞的‘导游’不是一般等闲人,他们都是博物学家(Naturalist),由他们带领游客解说有关山洞的历史、地质、生物等各专门知识。

我们的游程长半英里,会经过洞内最大的空间和走廊。另有两条更长更深入的路线,规定13及16岁以上者才可参加。

洞内有许多垂冰式的钟乳石(stalactites)和石笋(stalagmites)。





难以置信的,山洞在我们抵达三天前才装置好了昏黄的灯光设备,之前都只用大光灯照明。想起去年头我在越南下龙湾参观的一个山洞,洞内有色彩斑斓的灯光,鲜艳夺目无比。相比之下,水晶洞显现出另一种朴质天然之美。







山洞内的小溪冰凉清澈无比。

从山洞出来,往来时路走,这回要爬斜坡上山了,有点吃力。幸好半途中拐入路边的一个小瀑布,可以暂时歇一会儿脚,顺便欣赏风景。



从Sequoia国家公园出来,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改变主意,想在隔邻的 Kings Canyon  过一夜,继续多玩一天。但临时租不到旅馆,只好打道回府,结束我们这次的旅程,下次有机会再来Kings Canyon。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Sequoia 国家公园游(二)

Moro Rock ,海拔6,725 尺,它拱圆形的花岗岩光秃山头,让人在老远就看到它。

要爬上Moro Rock , 须先开车到它附近的停车场,然后沿着设计安全良好的小路及倾斜的石阶拾级而上(约400级),便可到达顶峰。全程只有0.25英里,从停车场地面到山顶的垂直高度是300尺,不会艰难,不过有畏高症者可能会觉得有点‘脚软’。

在这里,可以看到群山环绕。我喜欢山。不同的山,形态回异,有不同的美。



这里的树林,和热带雨林有很大的分别。

开始‘爬山’了,先沿着这山壁走。

倒塌的树干依偎在山壁,仿佛是至死都不离弃的好伴侣。

两个女儿开始时有点胆怯,后来简直是勇往直前,把我们抛在后头了。

比起许多高山,这些斜梯只是小儿科。



回头往后望,好高啊!

美国人喜欢带着小孩到处走,一点也不觉得孩子是负担。

这座石山,像一片叶子吗?

若是大胖子,可得侧着身子小心从两座山壁间穿过。

此路不通?

峰回路转,依然可攀上高峰。

人和山,和平共处。

终于到达顶峰!山脊上是条‘长廊’。

前方栏杆围着,再无去路。站在‘山穷’处,有种很奇妙的感觉。



很多美国人爱狗如命,所以把宝贝也带上山来了。

在顶峰可以更清楚地观赏群山的千姿百态。中间的山是 Castle Rock ,高9,180尺。右边只看到一小部分的是 Paradise Rock ,其实更高——9,362尺。

在夕阳照耀下,灰白的山头也变成了发亮的金黄色。

美国一般的旅游胜地有很好的告示牌。就如以下相片所示,站在告示牌前向前直望,所看到的景物和牌子上的一模一样。


我们选择傍晚来爬  Moro Rock ,因为这山顶是个看日落的绝佳地方。360度无遮拦的视线,足够的落脚处,赏你一个难忘的美丽黄昏。



对于没有爬山经验者,Moro Rock 是个很好的开始。路程相当轻松,却给你全新的体会,而且 ‘回馈’很好,值得推荐。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Sequoia 国家公园游(一)

考考你,或者让你考考你家里的小孩:世上最大的树是什么树?在哪里? 有多大?

为了找寻答案,我们一家在九月初新学年开课前去了一趟Sequoia National Park。这公园的名字很有趣,所有五个英文韵母aeiou都在里头了 ,照马来文的发音是‘se-ko-ya’,我和孩子还特地花了一点时间去把Sequoia的拼法背起来。

Sequoia 国家公园设立于1890年,是美国第二老的国家公园。它位于加州中心,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略东之处,从尔湾开车去要向北走约280英里。我们于中午时分抵达它的进口处。



游客资讯中心内有珍贵的收藏、资料及纪念品。我们想在此买票去‘水晶洞’,结果当天下午的票已售罄,只好买第二天的票。





这个 ‘隧道岩石’(Tunnel Rock) 以前车子还可从它下面的马路穿过,可能出于安全考量,现在已另辟途径,也让游客可以安心在它下面拍照。



加州的代表动物是熊。这里很多国家公园都是野熊出没区,游客必须多加注意,并采取恰当的安全措施。



我们后来真的在林间见到一只黑熊在几十尺以外的下斜坡处觅食,由于保持安全的距离,因此引来众多游客的围观。



这是Hospital Rock 。岩石上面留下许多红印地安人的红色刻画,这不是‘曾到此一游’的无聊涂鸦之作,而是原始部落生活的记录。




这些大岩石上面有许多手掌般大的洞,以前的红印地安妇女在这里捣舂橡果(acorn)作为食物。洞口像个浑然天成的大碗,好漂亮。




这是其中一个观景台(Vista Point)。美国大陆48个州内(不包括外围的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两州)最高的山是Mount Whitney (高14,494尺),被左边较远处的山头遮蔽了。我们将要爬上中间这座石山Moro Rock,属于中等高度(6725尺)。右边视线以外更远处是公园最低点San Joaquin Valley(海平线以下12尺)。


看完石头,终于要去看大树。

Sequoia 国家公园最出名的就是红杉树(sequoia tree)。红杉树只生长在美国加州的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 )西部,世上其他地方找不到。其树干带浅红褐色,而且高大笔直。它和红树( Redwood)很像,不过Redwood 树身比较‘修长’,树龄比较短,只生长在加州太平洋海岸。

以下这棵红杉树名为 The Sentinel ,其重量相等于两架载满乘客的珍宝机(jumbo jet ),但这样的‘份量’只属中等而已哦。




看看这些倒下的红杉树,它们的树干直径有多少呢?





另两棵高大的红杉树站在路旁,像在迎接客人似的。



而这些比较修长纤细的,应该就是Redwood。




树林间有间红杉树博物馆(Giant Forest Museum)。根据资料,由于没有主根,而且根系浅显,大多数红杉树是因倒塌而死亡,而不是因为年老、林火或昆虫等灾害。而造成它倒塌的原因是泥土潮湿、根系损坏和强风吹袭。因此,如何保护红杉树是国家公园等机构的重大责任。





接下来,要去看全世界最大的树—— The General Sherman 。




The General Sherman 高275尺,其实不是全世界最高的树。但如果要具体比较的话,一个六尺高的人站在它旁边昂头望向树梢,就好像一只小老鼠抬头望向一个六尺高的人类。



它底部的直径36.5尺,圆周103尺,重1385吨,体积为52,500立方尺。如果用水注满它的树干,所需要的水量足以让一个人每天洗澡长达27年(9844次),厉害吧?



猜猜看,The General Sherman 有多老了?告诉你,是——2200年!其实这也不是最老的红杉树,最老的红杉树没有名字,树龄是3700年!由于生长的地点良好,因此The General Sherman 比它长得更壮大。我无法想像,到底这些红杉树经历了多少的风吹雨打和寒霜的煎熬、抵挡了怎样的艰苦与灾难,才能挺立至今?

红杉树是属于‘坚强’和‘不朽’的树。它无畏地竖立着,见证了日月星移与沧海桑田。当阳光照耀在它红褐色的树干上,它呈现出沉稳而柔和的光辉。当人们以崇敬的眼光抬头仰望它时,感觉即卑微又惭愧。它周而复始、无言地注视着一批批来了又走的游客,似在默默地思考着自己与人类的命运……